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新年第一次通识讲座拉开帷幕

2018年1月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第一次通识讲座拉开帷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秘书处处长张力,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定制讲座内容,简明、深入、细致讲授了基金会同事在日常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公文写作、公文报送等方面的问题及应对方法。


他首先强调了公文写作的出发点及四条基本原则。公文写作始终要以阅读对象的预期与需求为出发点,并在撰写过程中注意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正确的文种选择。比如,要正确区分请示与报告、会议记录与会议纪要;二是齐全的公文要素。行文中要将公文事项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三是准确简练的行文语言。“减少主谓宾,增加定状补”是可以借鉴的方法之一;四是准确的公文体式。要注意公文排版、落款等细节符合要求。


结合基金会的工作,张力处长建议大家处理好两个关系。第一是处理好高大上的活动组织与程序性的报文程序之间的关系,在保证工作高效性同时,理解政府体制内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行文要求;第二,要把握好“让信息多跑路、人员少跑路”的关系,通过事前主动与报文机关进行沟通,查缺补漏,提高公文审批工作整体效率。


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高国清也在会上重申和强调了基金会公文报送相关内部管理制度与程序。


最后,卢迈秘书长做总结发言,他认为讲座内容精要准确,公文写作是基金会每位同事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


通识讲座由肖庆文副秘书长主持,基金会全体同事出席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