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12月18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发起的“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在京成立。该中心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合作平台,旨在整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以及社会其他方面的研究资源,推动相关科学研究,促进科学决策。中心将设立学术委员会,邀请国内外人的发展领域的权威专家担任委员,学术委员会设联席主席。中心的日常工作为主任负责制,两家机构派任资深学者出任联席主任。中心将研究人的全生命周期的教育、健康、心理、认知等诸多方面及其影响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詹姆斯-海克曼、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萨宾娜-阿吉尔、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斯高等通过视频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女士代表北师大致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中心联席主任方晋主持了成立仪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将与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的联席主席。在开幕致辞中,卢迈对基金会与北师大的这一里程碑式合作寄予期待。他表示,“过去十年来,基金会在儿童发展领域开展了诸多有价值的社会试验,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促进和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出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此过程中,基金会课题组也积累了大量的项目数据,是有待挖掘的知识宝库。基金会将这些资源向社会有志于促进公平发展的机构和个人开放,大家合作开展研究,将研究水平和政策影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心联席主任李实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这个中心是在北师大校长董奇教授和卢迈副理事长的共同关心和指导下成立的,这是一个多学科的合作平台和机制,可以将北师大在家庭收入调查、教育、心理学相关的研究数据,基金会在学生营养餐、营养包、早期教育、职业教育、老年营养健康的研究数据,以及其他的机构关于人的发展的数据进行整合,整合提升专家团队力量,运用经济学的范式,对人生命周期各发展阶段的营养健康、医疗卫生、身心发展、能力养成及劳动力市场表现等问题开展专项研究,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公平可持续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心联席主任方晋表示,“今年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成立20周年,成立中心,是基金会在20年的新起点上,与社会各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拓展社会试验和政策研究的重要尝试。”


当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还发布了首份《中国儿童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