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全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研究在多地顺利推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母乳喂养提升计划”于2017年1月正式启动。本年度工作中的重要一部分即是开展《全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研究》(后称全国研究)。通过全国摸底调查,更好地了解我国母乳喂养现阶段情况,以及个体对母乳喂养行为决定的影响因素,从而支持政策倡导并探索最佳干预方式。


为确保全国研究顺利推进,10月30日至11月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赖建强等一行前往福建省漳平市进行调研考察,走访了漳平市桂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永福镇中心卫生院、新桥镇中心卫生院,并与农户进行座谈。



座谈中了解到虽然母乳喂养状况在过去的几年在各个层面都有所提升,但在家庭中仍然存在很大的挑战,例如有文化层面根深蒂固的信息误导了母亲母乳喂养:很多家庭认为应该给新生儿喂水、出生后要喂奶粉防止低血糖等等。


卢迈秘书长对各社区卫生院为本次研究做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及感谢,他指出:母乳喂养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重要一步。母乳喂养对孩子、母亲以及家庭都有益,应该加大推广力度。



近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还赴江苏南京市、吉林辽源市、四川泸州市、广东深圳、青海乐都等地进行了实地督导。


本次全国研究分为定量与定性两个部分,定量研究与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合作完成,定性研究部分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合作完成。调研抽样选取了12个项目县,分别包含大型城市、普通城市、普通农村以及贫困农村。农村居民、城市居民以及流动人口都将纳入本次的研究范围。不同人群对母乳喂养面临不同的挑战,了解不同人群母乳喂养的现状和诉求意义重大,此次研究也是全国首次针对流动人群开展的关注母乳喂养行为的研究,将对我国相关政策的开发提供重要的依据。根据《柳叶刀》杂志对母乳喂养影响因素的归类,本研究将从六个方面了解其对母亲进行母乳喂养的影响:妇幼健康状况、家庭和社区的支持、医疗系统的支持、工作场所的支持、社会和文化环境,以及家庭经济状况。通过后续分析,将为下一步干预措施的设计提供详实的证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