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以儿童发展应对不平等挑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7年12月1日上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以儿童发展应对不平等挑战”研讨会,来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以及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围绕“促进贫困儿童发展的国际经验”以及“中国贫困儿童发展:关键挑战与对策”两个主题展开讨论。福特基金会会长吕德伦先生在主旨演讲中,对基金会成立20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分享了自己的童年经历,指出儿童的早期发展十分重要且会对儿童有长效影响;在“促进贫困儿童发展的国际经验”一节中,福特基金会副会长白佐夫先生指出,促进儿童发展首先需要解决贫困问题,其次离不开父母、各类早教机构以及政府的共同支持和投资;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副代表郑道先生介绍了儿基会在中国的工作,并表示促进贫困儿童发展要给予最贫困的群体更多的关注和资源,要提供平等的接触以及全面的儿童服务;来自救助儿童北京代表处的王超首席代表也指出儿童发展需要学校、社区及国际政策、体制的通力合作,除了关注健康、教育之外,还要特别重视儿童的保护问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李小云教授从贫困研究的角度指出,在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时,要特别关注贫困的邻里效应和群体效应。


在“中国贫困儿童发展:关键挑战与对策”单元,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宋文珍副主任介绍了我国儿童发展现状,并强调下一步工作是要推动建立适度普惠型的儿童福利体系,建立家庭为中心的儿童福利和保护制度,以及要在社区建立儿童保护体系等一系列措施解决“不平衡”问题;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院科教文研究中心韩凤芹主任指出,政策的制定要避免碎片化,要建立具有体系且全面的儿童发展政策;中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办公室孙静主任认为,目前儿童发展政策的方向是明晰的,难点是如何规模化,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更多的协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的李实院长指出,儿童发展要从多维的角度和更大的分析框架进行政策设计;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汪三贵教授强调,和精准扶贫一样,儿童发展也要有操作的标准,才能激励和动员地方政府、家庭和社区的力量;最后,来自北京大学的罗仁福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学研究所史耀疆教授也分享了各自团队在儿童早期干预的做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并秘书长卢迈总结了会议,并分享了他在西藏和四川省大凉山地区的调研成果。卢迈表示,基金会将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早期养育项目,通过早期养育和营养干预解决未来可能发生的社会不公平问题。他期待继续与各方的深度合作。


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主持了会议,并介绍了基金会在孕期营养干预、早期养育、校园餐监测、职业教育等方面的相关项目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