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摩根大通—亚洲协会“领先一步”系列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7日,由摩根大通、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三方协办的“绘制新航线:创新和职业教育助推人才培养”——摩根大通-亚洲协会“领先一步”系列研讨会第八次会议在京成功举办。会上,来自政府、企业及学术界的专家共同探讨中国人口和劳动力市场变化、教育制度现状,以及中国如何发展职业教育、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经济转型、劳动年龄人口缩减的背景下,这一议题尤为重要。


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主席陈启宗、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Nicolás Aguzin)、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出席研讨会并做开场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来明,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鲁昕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题致辞。


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主席陈启宗进行开场致辞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进行开场致辞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进行开场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来明进行主题致辞


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鲁昕进行主题致辞


在会议分享环节,摩根大通基金会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劳动力就业项目主管Chauncy Lennon表示摩根大通希望设计并实施创新型政策,以便培养出可以适应二十一世纪经济发展、才能技能兼备的劳动力。2016年,摩根大通投入7500万设立青年技能培养专项资金,鼓励青年接受技能培训、参观企业或实习实践。同时,摩根大通还也利用数据系统预测未来劳动市场需求,并试图为求职者提供找到需要特定技能的工作的解决方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介绍了中等职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包括中等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中职学生的现状、中等职业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卢迈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但社会上对于职业教育、对中职学生还有着一些偏见。中职学生成绩相对差一些,然而研究显示,中职生的认知能力与普高生差异并不显著,他们的发展更多是受到社会经历、家庭背景等外部因素制约。”中职学生不是失败群体,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个,他们有发展的愿望。”卢迈认为要培养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新型技能人才,强调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就业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时建议,在中央层面,要进行统筹规划和制度改革。例如,增加大城市招生名额,增加中职学生生活补助,提高中职毕业生劳动报酬,开放针对中职学生的积分落户政策;在地方层面,建议东部地区由中央投入带动地方投入为主,中西部尤其是西部地区,以中央投入为主。此外,他还建议注重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推行全员德育等。卢迈呼吁,中职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