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巴西社会发展与农业部部长奥斯玛·特拉考察华池儿童早期养育项目

2017年9月1日,中国-巴西儿童早期发展对话会在京召开,巴西社会发展与农业部部长奥斯玛·特拉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其他中方参会嘉宾深入交流了中巴在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经验。为使巴西方面进一步了解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我国贫困地区所做的社会实验项目,9月2日-9月3日,奥斯玛·特拉赴甘肃省华池县进行考察。


考察团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带队,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杨一鸣、办公室主任高国清同行。考察内容包括“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试点项目”、“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以及“山村幼儿园计划”。


“慧育中国”项目自2015年7月起在华池县实施,通过每周一次的入户家访为家长提供早期养育指导,提高亲子互动的频率和质量。两年多来,在项目人员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项目顺利开展。本次考察分别在山庄乡、林镇乡和南梁镇各观摩1户家访。家访员和督导员家访技巧娴熟细腻、态度认真负责、与家庭关系融洽亲密,孩子在众多陌生人在场的情况下丝毫不怯场、表现大方自如,给特拉部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俗称“营养包项目”,2015年起,华池县被纳入“营养包项目”第二批试点,开始为6-24个月的婴幼儿发放营养包。



“山村幼儿园计划”从2014年10月起在华池县开展,为3-6岁的适龄幼儿提供免费、可及、有一定质量保证的学前教育。此次考察的山庄乡尚湾山村幼儿园取材于当地,寓教育于生活,为幼儿创设了富有浓郁本地特色的户外活动场地“农家小院”,丰富的室内区角活动、教师耐心细致的指导,得到了考察团的肯定。





观摩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华池县政府汇报了“慧育中国”和“山村幼儿园计划”的实施情况,“慧育中国”项目督导员和家访员分享了参与项目的收获和体会。



特拉部长十分赞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推行诸如“慧育中国”等社会实验项目中所做的一系列细致的工作,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组织和管理以及家访员良好的专业能力。他认为,中国政府应开展类似于“慧育中国”的早期养育项目,使此类项目从小规模试点上升至国家层面,让更多的贫困儿童受益。




卢迈副理事长对华池县相关部门以及项目督导员、家访员和志愿者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华池县的经验、人才和成果对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推广有着重要的意义,华池县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提高项目人员水平、完善项目工作过程的记录并加强宣传。卢迈副理事长表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将继续支持华池县“慧育中国”项目,由现有的56个干预村扩大到全县全部111个行政村,为更多孩子奠定光明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