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召开学术午餐会关注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问题

8月24日,基金会系列学术午餐会邀请土地问题专家王晓蓓以《从国际比较经验看中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制度》为题进行讲座。


讲座中,王晓蓓梳理了中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制度的历史演进和法律制度基础,介绍了土地确权与发展经济、减少贫困关系的相关理论,结合土地确权在欧洲、亚洲、非洲的实践,介绍确权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消除贫困的影响。最后,她还针对我国正在进行的确权工作,提出土地确权要与相关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机构改革的深入及金融等配套改革协同推进,同时要注意登记文化的培养。王老师的讲座引发了同事的热烈讨论。


近年来,基金会高度关注中国农村的改革发展等问题,研究问题不断扩展与深化。其中《中国发展报告2013/14: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荣获第七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专著奖。基金会还承担了农业部委托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改革评估工作,成果报告得到了高度评价。


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