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孩子 营养 未来”农村学生营养改善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6月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共同举办的“孩子营养 未来”农村学生营养改善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1年,国务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至今已覆盖699个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贫困县,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达1591亿元,每天有2130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直接受益,是一项真正的民心工程。正值营养改善计划五周年之际,本次会议对营养改善计划取得的成绩、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进行总结与宣传,并充分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获得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鲁昕、教育部党组成员郑富芝、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财政部科教司副司长刘新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巴西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基金主席西尔维奥·皮涅罗、哥本哈根共识中心专家苏珊·霍顿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作为一项促进教育公平,使贫困地区儿童共享全面小康的民生基础工程,营养改善计划的开展与实施受到来自经济、教育、法律、媒体等各领域人士的支持与监督。国内外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及知名学者、资深媒体人、知名企业家、公益组织负责人等就营养改善计划与消除贫困、儿童营养与教育扶贫、媒体助力、投资儿童营养改善、保障营养改善计划的可持续运行以及儿童发展国际经验展开热烈交流与讨论,携手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的持续改善。



参会代表现场观看了营养改善计划宣传片,并聆听片中主人公的演讲,受益学生讲述自己的“营养校餐”故事。影视演员杨颖受邀作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亲善大使,现场与来自宁夏和贵州的五位小朋友亲密互动。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项目的贯彻落实,也是699个项目试点县、学校、老师和厨师敬业付出的结果。此次会上,20个营养改善计划优秀项目试点县获得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颁发的“阳光校餐优秀县”荣誉证书,获得社会各界认可。会上邀请宁夏、贵州、陕西等地方代表发言,交流并宣传营养改善计划落实经验,并对阳光校餐优秀学校给与嘉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自2006年起,对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持续进行社会实验、政策推动和政策评估。2015年,教育部全国学生营养办与基金会联合发起阳光校餐数据平台,开展营养改善计划第三方大数据监测与评估。


阳光校餐数据平台目前覆盖全国13省100县,有9200余所学校上报数据,覆盖学生近400万。两年来已获取并分析1020万余条关于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数据。


研讨会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发布《贫困地区农村营养改善进展》旗舰报告,阐述阳光校餐数据平台监测结果。“随着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各年龄段学生平均身高都有增长。尤其是已经吃了三、四年校餐的孩子,即目前年龄11-15岁这个阶段的孩子,平均身高提高了5厘米多。比如,11岁男、女生分别由2012年的137.8和138.7厘米增长至2016年的143.5和144.3厘米,四年间同一年龄段的男女生身高分别增长了5.7和5.6厘米。刚开始,我们不敢相信数据统计的结果。我们反复核对验证这一数字,结果是令人信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