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十四届中美金融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哈佛大学法学院合作主办的第14届中美金融研讨会于2017年5月17-19日在美国纽约州阿蒙克举行。在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中,来自中美两国的130余位金融界代表围绕“领导层更迭与中美经济关系”、“下一步中美资本市场开放和金融监管改革”、“金融科技(及监管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资本融通、投资与市场准入”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2004年以来,研讨会每年一次,轮流在中美两国举行,是两国金融界定期直接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再次得到了中美双方金融部门决策者、金融理论研究者和金融实践从业者的广泛参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中国驻纽约代总领事程雷、美国财政部代理副部长安迪•鲍科尔、花钱集团北美首席执行官比尔·米尔斯、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等分别到会致辞或发表主题演讲。


李剑阁董事长在开幕晚宴上致辞。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永远不会关上。他引用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比喻,指出保护主义就像是把自己关进了黑屋子,虽然能躲过风雨和波浪,同时也失去了阳光和雨水。李剑阁表示,我们一定会见证中国深入改革开放的进程。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就中国资本跨境流动和外汇管理的改革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受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近两年中国外汇市场经历了高强度的冲击和考验,当前向均衡状态收敛。中国资本的跨境流动具有良好稳健的基础,包括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开展,经常账户保持在合理的区间,中国仍然对外国投资有较强的吸引力。中国在制定和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时,坚持以下两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开放,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坚持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防止跨境资本无序流动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冲击,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美国财政部代理副部长安迪•鲍科尔在演讲中介绍了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目标以及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展望。特朗普政府提出了“美国优先”的政策目标,拟通过加大国内投资、推进税制改革和增加对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手段,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美国经济的增长。鲍科尔指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意义重大。两国应当加强相互了解,增强合作,实现共赢。4月初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会晤,决定联手解决中美经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这将使两国人民受益。中美百日计划是该合作框架下的初期成果。中美双方应升级现有对话机制,建立全面的经济对话机制。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发来了专为此次会议录制的视频演讲。他高度评价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近期所取得的进展,认为这将为中美经贸关系长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指出,贸易政策是促进增长和创新的关键。本届美国政府将通过增加贸易总量,为国内创造数百万就业机会,并减少贸易赤字。另外,中美两国在金融服务领域可以深化合作和谋求发展。


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比往届更多的业内专家和一线从业人士参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领导层更迭与中美经济关系”一节发言。她认为,市场力量是决定中美经济关系的关键因素。虽然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巨大,但是中国的进口已经开始逐年上升,2040年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的话,也将失去中国这个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另外,中国的储蓄盈余规模庞大,在全球范围寻找投资机会;而美国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却没有足够的储蓄盈余,中美两国可以在该领域形成良好的互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龚明华局长就中国金融监管的议题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都加强了金融监管,又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在美国,在讨论大银行“大而不能倒”以及对小银行监管过严的问题。而在中国,随着跨行业、跨市场金融业务的快速开展,交叉性金融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风险问题比较突出。中国金融监管改革的关键性领域包括:促进金融监管信息共享,提高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叉性金融业务和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协调等。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除在全体会上针对专题发言进行评论和问答外,还混合编成7个小组进行深入交流。每位代表都谈了自己的观点。此外,在近两天的时间里,参会代表充分利用宴会、酒会、茶歇及休会等机会,与老朋友叙旧,与新朋友结识,使会议再次发挥了会上会下直接交流的平台作用和影响。


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金融体系中心主任豪•斯高特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