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合作”调研团成功访问东非与中东


2017年3月28日-4月6日,“‘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合作”研究项目调研团成功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了调研访问。本此调研活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共同举办,项目得到卡特彼勒公司的支持。中国交建、中土集团、中国建筑、国机集团、中国电建、葛洲坝、中车国际、江西国际等八家大型中国国际承包商的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参与本次调研交流计划。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方晋副秘书长担任团长。


代表团一行于3月28-3月30日访问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考察了中国援建并负责运营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项目、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总部大楼项目、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扩建项目,与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的会员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考察期间,代表团还举行了研讨会,埃塞国家级智库政策学习与研究中心(PSRC)、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研究所、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等智库、高校和部分企业代表参与研讨交流。






3月30日-4月1日,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肯尼亚工程机械设备经销商Mantrac肯尼亚公司、拜访中国驻肯尼亚使馆经商处、与肯尼亚中资企业座谈,此外还赴中国路桥公司的蒙内铁路项目经理部以及中国路桥肯尼亚办事处进行了考察访问。





当地时间4月2日-4月5日,代表团访问了阿联酋重要城市迪拜。在此期间,代表团与中国驻迪拜领馆经商室座谈,并访问了中东地区重要的工程机械设备经销商Al Barhar、安睿律师事务所、中国电建公司迪拜项目部、浙江海康威视公司、卡特彼勒非洲、中东总部。







代表团在调研过程中,将调研视角从点状的工程项目扩展到基础设施合作的全产业链,包括原材料采购、设备供应、项目设计、施工、监理、融资、管理运营、影响评估等各个环节,而且也将分析研究视角从经济拓展到政治、社会、环境等更多维度。


在为期十天的调研访问中,代表团深切地感受到,由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正给沿线国家和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受到沿线发展中国家政府、企业、智库以及社会组织的广泛肯定与欢迎,“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发展合作模式展现出无比的活力,在基础设施以及产能合作领域的合作基础和前景尤其令人瞩目。


在调研过程中,代表团也深入了解到中国国际工程承包商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风险和挑战,包括政治和社会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市场竞争、本地化、企业社会责任等,并与一线的企业代表就如何在企业、行业和国家层面应对这些挑战,提升中国企业整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树立良好和品牌和形象等问题作了深入研讨。



通过与“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本地机械设备承包商、国际设备供应商、本地其他企业和机构的交流座谈,代表团也学习了如何与本地企业建立起持久牢固的伙伴关系、以及与合作伙伴共享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做法。


参团企业代表对基金会和承包商会提供这样独特的交流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基金会方晋副秘书长和承包商会王禾副会长出色领导本次团组工作表示感谢。团员们认为这样多层次、跨领域的调研交流充实丰富,此行收获巨大,对企业下一步扎实做好“一带一路”以及更广泛的国际基础设施合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