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举行新年第二次学术午餐会

2月17日,基金会举行新年第二次学术午餐会。肖庆文副秘书长以“迪阿寺(DRC)的学术江湖”为题演讲,刘世锦副理事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体会,最后卢迈秘书长对会议进行总结。


肖庆文副秘书在演讲中以“武林门派”概括了当下政策研究工作的不同途径和方法,鼓励基金会同事从经验研究起步,经过扎实积累,争取在政策研究方面有所成就。


刘世锦副理事长认为,研究工作大体可分为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但扎实的理论功底是基础。他要求基金会年轻学者从以下几方面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


第一,要多读书,选择有理论深度的大师著作丰富和启迪思想;第二,要从问题导向出发培养阅读兴趣,进而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要自觉建立和完善分析框架,并用框架指导自己的研究工作,避免随波逐流;第四,要注重数据分析、现象分析,学会透过数据和现象发现规律;第五,政策研究中要注意提出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最后,他还要求大家从文字基本功做起,用“通顺”、“准确”、“精炼”、“精彩”四重境界目标来激励自己不断进步。


最后,卢迈秘书长要求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读书,既要注重文字训练,也要注重理论学习,学会提出问题和在学术框架中分析问题,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