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派员出席全球影响力投资会议

7月7日至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崔昕、项目副主任夏天受福特基金会邀请,赴里斯本出席全球影响力投资会议2016(Global Impact Investment Plenary 2016)。


本次全球影响力投资全体会由葡萄牙古尔班基基金会(Calouste Gulbenkian Foundation)和社会投资实验室(Social Investment Lab)共同承办。前来参会的200余位代表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机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影响力投资机构、影响力投资中介、社会企业、高等院校等。其中包括:欧盟欧洲投资基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英国Bridges创投基金、社会金融公司、美国福特基金会、全球影响力投资者网络、巴黎高等矿业学校、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等知名机构。



影响力投资是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它以创造社会价值为目标,并兼顾经济回报以保障可持续性。根据全球影响力投资者网络(GIIN)调查,2015年达成的影响力投资已超152亿美元,此数字2016年预计超过170亿美元。


本次会议介绍了影响力投资在全球范围内的进展。各国的顾问委员会介绍了他们如何推动本国政策。效仿英国,日本政府将成立金融机构使用银行休眠账户的资产投资影响力项目。美国通过立法修改养老基金信托人的责任,允许基金管理人投资影响力资产。意大利通过法案使福利企业(B Corp)成为可注册的公司形式。印度将推动影响力投资成为法律认可的另类资产。各国也在全面推广以成果支付的政府采购,意图将成果支付融入公共支出的文化中。


会议上,全球影响力投资领导小组发布了影响力投资未来推广方案,总结了2015年的进展和变化并宣布2017年年会将在美国芝加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