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推进广州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

2016年9月19日-9月2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作举办的“推进广州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专题培训班顺利开展,广州市财政局主要业务处室的26位处级领导干部,市人大、市政府、市审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残联及我市番禺区、开发区财政局的7位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班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广州市财政局《“推进广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合作框架协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升广州市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推进地方财政预算改革实际进展打造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创新模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发展基金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国堂参加了开班仪式。



薛澜院长在致辞中说,目前以这样的主题开展的管理能力培训,对于当前推动地方财政改革,促进地方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建设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卢迈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当今世界信息化、气候变化、社会公平冲击现代化等三种力量的交汇下,经济社会发展都处于一个转折阶段。在这一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都离不开有效的政府治理。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支出体现政策意图,财政管理也在提升着政府的治理水平。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需要多部门统筹协作、共同发力。本期培训班的学员都是财政预算绩效工作一线的管理者和实践者,希望通过这种结构化的培训途径,促进一线实际工作的进展。


陈雄桥局长在致辞中强调,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基本都是广州市财政管理方面的中流砥柱。本次培训对于提升处级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的把握,掌握预算绩效管理的前沿理念,加深对财税体制改革发展形势与任务的认识理解,增强服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本领,提高履行领导职务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有重要意义。


在一周的学习培训中,课程设置在介绍当前宏观大趋势的基础上,突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创新,特别强调把握经济社会和治理趋势的宏观研判能力;以及把握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微观技术的实际业务能力。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和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重点讲授基础理论和实践经验;来自全国人大、财政部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政府部门的专家针对国内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开展专题政策讲座。除讲座和考察外,培训班还开发了结构化的课程讨论,运用培训课堂中所学到的方法与工具进行专题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