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推动“一带一路”基建:基金会基础设施战略合作交流团成功访问美国墨西哥

本月21日-28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并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联合组织的“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合作”交流代表团,成功访问美国和墨西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担任代表团团长,来自江苏国际、中车集团、电建国际、中冶海外、中建股份、中国路桥、中国港湾、江西国际、中国中铁等9家国有大型承包企业的11位代表参与本次交流活动。在考察交流期间,代表团与美国、墨西哥两国的政府高层、企业界、智库、商会、行业协会以及国际组织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与反响。


本次交流旨在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域外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战略沟通与合作。“一带一路”是由中国发起的开放性国际发展合作平台。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和更广泛国际社会的肯定、支持和响应,目前中国已经和30多个国家签署和对接协议。基础设施合作是“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其成功实施不仅需要沿线国家之间的积极参与和密切合作,也需要和域外政府、企业、智库之间开展良好的沟通协作,为相关项目的推进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全面提升合作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共享性,助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以及其他领域合作的顺利推进。


9月22日-23日,代表团重点与美国基建企业、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代表团在芝加哥实地考察了伊利诺伊州第三大建筑商Plote公司,参观该公司的项目工地,深入了解该公司在生产管理以及数字化基建的相关实践。在皮奥里亚市,代表团考察了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卡特彼勒集团总部,方晋副秘书长和代表团成员与卡特彼勒集团董事长道格拉斯-欧博赫曼先生、集团总裁彭唐谋(Thomas Pellette)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对卡特彼勒长期以来与基金会的合作表示感谢。代表团参观了卡特彼勒智能机械展示中心、研发中心,实地观摩了卡特智能机械设备操作,了解新一代智能基建的发展进展和趋势。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先生全程陪同考察。


Plote公司向代表团介绍公司发展历程


代表团考察Plote公司工地


方晋副秘书长向卡特彼勒集团总裁彭唐谋赠送礼物


代表团成员与卡特彼勒集团董事长道格拉斯-欧博赫曼先生



代表团在卡特彼勒智能机械展示中心


为推动与墨西哥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交流合作,9月24日代表团赴墨西哥进行了访问交流。代表团会见了墨西哥中国商会副会长奥斯卡-陶莱特(Oscar Toulet)与执行秘书长卡拉-罗优(Karla Loyo),以及墨西哥外贸、投资和科技企业家理事会主席卡洛斯-罗雅思(Carlos Rojas)理事、前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中墨双方代表就中墨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机会和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认为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并表示在未来将继续努力推动双边的合作。


代表团与墨西哥中国商会代表合影


方晋副秘书长与前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


9月26日,代表团在华盛顿,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合作开展了三场重量级交流活动。26日上午,代表团在美国国会大厦参加了由美国智库欧亚中心主办的“丝路峰会”,来自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美国跨国企业、美国政府部门、多国驻美领事馆的100多位代表出席。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电建国际总经理宋东升作为代表团成员在“横跨中国与欧洲的基础设施项目新机遇”分论坛中发言,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则以及开放包容的特点,介绍了中国承包商海外发展的经验,并就未来“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合作以及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沟通对话。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左二)与电建国际总经理宋东升(右二)出席峰会


9月26日下午,基金会与美国着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合作圆桌对话会”,代表团与来自彼得森研究所、美国商务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本国际合作银行、穆迪投资公司以及中国驻美使馆经商处的代表进行了研讨。彼得森研究所所长亚当-博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一部主任俞建拖主持会议。美方代表介绍了华盛顿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认知,以及倡议推进过程中存在安全风险等问题。中方代表对“一带一路”的相关理念、原则、做法以及实际进展进行了澄清和介绍,交流热烈,起到了很好的释疑增信的效果。


代表团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对话会


9月26日晚,美国科恩集团为代表团举办晚宴。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集团董事长威廉-科恩(William Cohen)先生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前美国副国务卿、科恩集团副董事长马克-格罗斯曼(Marc Grossman)大使主持晚宴,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Thorton)、美国前对阿富汗及巴基斯坦事物特别代表丹-费尔德曼(Dan Feldman)、以及美国知名的智库和企业界代表参加晚宴交流活动。俞建拖向科恩先生转达基金会卢迈秘书长的致意,并作为代表团组织单位代表向美方代表介绍了代表团的情况以及组织本次考察的目的,对美方关心的美国企业如何参与“一带一路”、中国国企等问题做了澄清和回应。商会房秋晨会长向美方阐述了“一带一路”的理念、做法、进展,并对“一带一路”的治理和协调问题做了回应。参团的中国电建集团、中国建筑等企业的领导也就美方关心的产能问题、项目选择等问题做了积极回应,起到了良好的沟通效果。



俞建拖主任在晚宴致辞

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传播了“一带一路”的理念,增进了美墨两国政府部门、智库和企业界对“一带一路”的了解和潜在机会的认识,推动了中国与两国企业层面的相互交流,积极展示了中国国企和企业家的新形象,学习借鉴了国际先进的基础设施建设理念和经验,受到了交流各方的高度评价,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