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报告中国发布会成功举办

“坚持和推广母乳喂养,是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一环。坚持母乳喂养,是母亲的责任;推广母乳喂养,是社会的责任。孩子们光明的起点,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卢迈


2016年9月22日,《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报告中国发布会在京举办。此次发布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下称“盖茨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支持。来自妇幼保健、食品健康等领域的专家和研究者,以及社会组织、国际机构的代表逾80人参会。


下图:与会嘉宾聆听发言人致辞


近年来,有关母乳喂养重要性的研究大量涌现,然而很多母亲及家庭对此仍未具备较为深入的了解。这导致六个月以下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下降,许多婴儿只能依赖无法替代母乳营养的代用品。全球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于2016年1月发布了《母乳喂养系列报告》,该报告是全球关于母乳喂养研究最权威的汇总。《母乳喂养系列报告》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母乳喂养对公共健康和经济有巨大益处:提高母乳喂养率每年可以挽救数十万生命,为全球经济带来数千亿美元增长。报告还显示,母乳喂养对降低慢性病患病率、促进儿童智力发育以及减少医药开支等方面有积极作用。


下图:发布会会议资料


发布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杨一鸣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表示,“这次活动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关于母乳喂养对婴儿发展的促进作用的科学依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我们要更好地去实现我们每一个母亲和每一个儿童都应该有的发展的权利。”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儿童卫生处处长曹彬出席并发表讲话。她指出,目前我国从建设爱婴医院、培训、政策和监管等方面推动母乳喂养。她说:“在今后的过程当中,我们作为卫生计生的行政部门,将继续支持母乳喂养,倡导全社会支持母乳喂养的行动。”


下图:曹彬处长与母乳喂养促进组织代表交谈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大力支持母乳喂养,并在视频致辞中说到:“作为倡导者 ,也作为女性和母亲,我坚信母乳喂养的益处。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有益,对于母亲的健康也有显着的益处,特别是可以帮助降低乳腺癌与卵巢癌的风险。是时候克服挑战 、大力提倡母乳喂养了。”


《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报告作者之一奈杰尔·C· 罗林斯(Nigel C Rollins)向与会嘉宾介绍报告的关键内容。他在演讲中提到,在中国,母乳喂养与各方面的相关性是非常高的,它可以提高母婴的健康水平,带来经济的增长,更好地提高生存率,降低疾病传染病发病率(包括儿童肥胖和第二类的糖尿病),同时也能够进一步降低社会的不公平,特别是降低部分贫困地区儿童不利处境的负面影响。


上图:作者幻灯片展示报告相关数据


在由盖茨基金会专家、系列报告作者之一艾伦·皮沃茨(Ellen Piwoz)主持的讨论环节,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大学妇儿保健中心主任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四位专家----常素英、赵更力、罗林斯以及大卫·克拉克(David Clark)进行了充分且卓有成效的讨论。几位发言人对参会嘉宾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且富有启发性的回答。


下图:发布会专家讨论环节


世界银行副行长基斯·汉森(Keith Hanson)说:“如果母乳喂养还不存在的话,发明它的人值得同时获得诺贝尔奖医学奖和经济学奖。”《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报告是对这句话最好的印证,足以说明母乳喂养对妇女和幼儿个体,以及对社会、国家的积极作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奠定每个孩子的阳光起点为宗旨,推动母乳喂养将成为基金会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下一个着力点。

 

报告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