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国宾馆大厨挑战“阳光校餐” 将健康膳食搭配送进校园食堂

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前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钓鱼台国宾馆的大厨、营养专家, 在贵州省松桃县“阳光校餐”项目试点校妙隘完小进行了首次“阳光食堂”行动,按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人均4元钱的膳食补助标准,为孩子们烹制一顿营养均衡、令人垂涎的营养午餐。


在此次活动现场,三位钓鱼台国宾馆的大厨根据食堂当天采购的新鲜食材,豆腐、胡萝卜、猪肉、生菜、番茄、鸡蛋等,为450名妙隘完小的在校生烹饪了一顿三菜一汤的营养午餐。经“阳光校餐数据平台”测算,这一顿午饭为学生提供了939卡路里的能量、31克蛋白质、7.32毫克铁、263毫克的钙、470微克维生素A等。而据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在现场的观察和评估,今日的午餐从营养搭配的角度考虑,热量、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等主要营养素都能满足孩子们的营养需求,仅是钙的摄取量尚且不够理想。相较于妙隘完小最近一年在“阳光校餐数据平台”上报的数据,今天的午餐更营养,除钙元素略低于国家推荐量以外,其他营养量均满足国家标准。


妙隘完小所在的松桃县于2015年9月加入阳光校餐的上报工作,营养改善计划执行情况良好,营养餐水平不断提高。所做的营养餐基本满足国家推荐营养量的学校,由2016年1月的45所(占全县学校12%)上升到到5月的67所(占比17%),在全国100个阳光校餐试点县中位列前20。但是,松桃县的试点学校也存在油、盐摄入超标,维生素A和钙摄入不足的情况,值得引起重视和关注。


2011年,国务院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国22个省、699个县、10万所学校、2200万学生。中央财政每年为此项政策投入约180亿元,成绩显着,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已有明显改善。但据“阳光校餐数据平台”分析显示,校餐还需要更营养。“阳光校餐”试点学校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学校的校餐能够做到能量、蛋白质、脂肪等主要营养量满足国家推荐营养量,微量元素还存在差距。而物价上涨又对营养改善计划产生冲击。去年9月至今年4月,试点省猪肉价格的平均涨幅为1.41元,这意味着,学生每顿饭少吃10g肉。加上米、面、油价格均持续上涨,按原有营养补助标准,校餐的营养质量受到影响。校餐对贫困地区儿童意义重大。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儿童中,18%来自精准扶贫家庭,20%是父母双方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一顿可口又营养的校餐,对贫困地区孩子的身体和身心发育都有着积极的影响。因此,这项民生政策、暖心工程必须长期执行下去,必须要越做越好。


此次活动通过新浪微博、北京时间两个平台进行在线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