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构建包容高效的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体系研讨会顺利召开

 

 

 

 

 

以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推动全球共享繁荣

 

2月25日,“构建包容高效的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体系”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承办。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阿玛蒂亚·森教授到会作了主旨演讲。来自国内知名高校、智库、民间组织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金融研究中心、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言,100余位国内外嘉宾参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致辞中指出,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关注这一问题的重要背景就是当下对社会公平公正的全球性追求和唿吁。卢迈认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以及现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的现代化进程,是一种“多数人的现代化”,有别于过去依靠贩卖奴隶、殖民掠夺的“少数人的现代化”。多数人的现代化必然是大家共同努力、合作的结果,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出路所在。

 

卢迈表示,中国发展历程和成就,给了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信心和鼓舞。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未来也有更有理由、更应该履行自己的责任,做好合作、做好发展方面的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走上富裕、繁荣的道路。阿玛蒂亚·森教授提出的全球正义观念和通过聚焦人类发展来达成共识,不以社会契约和制度为前提,深具启发意义。卢迈也指出,当前中国的发展援助与合作在观念、手段和实施路径上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在会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指出,当前由于经济复苏缓慢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严重贫困、社会动荡、日益加剧的不平等正在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构建包容高效的国际援助与合作体系,将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她认为,面对当前的全球性发展挑战,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机制与模式已经出现了许多积极的变化,中国主导和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由金砖五国共同设立的新开发银行等项目,致力于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以及不同文化间的人文交流。二十一世纪的世界经济光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新兴实体的发展和互动情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阿玛蒂亚·森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在思考自身与世界的关系这个问题上,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作为今年G20峰会的东道国,中国有能力在推动构建包容性的国际秩序上发挥重要作用,在贸易、援助这两块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不仅如此,中国自身的发展经验也可以给世界提供重要的借鉴。森认为,中国做得比较了不起的一点,就是能够把公共服务资源(包括像教育和卫生这方面的资源)调动起来,推动社会的进步。但是有时候中国这种发展的成绩甚至在国内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被充分的认识。

 

对于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森认为,我们不能单纯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未来增长会有瓶颈,现在中国的增长速度变得比较温和,但是这只是相对的放缓,而且收入增长还是非常快速。关键是如何对经济进行调整,包括在财税方面进行调整,来提供适宜的激励机制。

 

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森提出了两个他关切的问题:第一,中国把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取得了两方面长足的发展,但是现在如何进一步补充社会发展?第二,为什么中国出生婴儿的性别比例跟印度最落后地区的比例更为接近呢?中国女性在家庭中的决策权提高了,但是为什么却没有提升出生胎儿中女婴的比例?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还就现有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体系的作用与不足、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调整下如何推动和完善南南合作、国际发展中的知识共享、G20平台在国际合作中的作用、中国如何在国际发展援助中发挥积极的角色并推动全球共享繁荣等议题作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