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研究课题成果发布

 2015年3月2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研讨会,并发布了双方的研究报告。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与发展官员,以及来自商务部、发改委、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代表共四十余人出席了发布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发表开幕致辞,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博森先生也通过视频致辞。

会议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对课题发布予以高度评价,香港执业资深大律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首席顾问梁定邦先生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罗迪先生,分别就投资协定对国家诉讼和服务贸易的影响作了深入阐述。

本项目旨在就中美签署双边投资协定(BIT)的框架、策略、面临的主要障碍以及潜在影响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为中美双边经济对话以及相关谈判提供参考。课题重点研究中美两国BIT的各自演变、BIT对服务贸易和制造业的影响、竞争性政策、投资安全审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关键议题。基金会方面课题于2014年3月启动,邀请了北京大学和社科院的知名专家提供支持,并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中金公司的建议和帮助。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发布会中强调,“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达成,最先起到的作用便是消除投资障碍,增强两国对于彼此自由的、非歧视的竞争环境的信心;高水平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也将会有利于中国的改革与制度建设,同时有利于中国参与构建当前世界经济新规则体系;中美两国在开放投资方面若能达成坚定承诺,将会遏制不断上升的保护主义浪潮,增强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