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新闻发布会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将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2月18日,论坛主办方及承办方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

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多项重大的改革举措将在年内试水探路。为了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探讨改革的策略和路径,助推中国改革阔步前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将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介绍,今年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十五周年。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与国际商界领袖、国际组织领导人及国内外知名学者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高层交流和研讨的重要平台。2014年的论坛将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在论坛和峰会的各个单元议题设置中,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涉及的各项重大改革议题基本上都有所反映,涵盖了经济体制、政府治理、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几大领域。

论坛承办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介绍,本次论坛已经有七十余家外国知名企业确认参会,其中40余家位列世界500强。四大国际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领导将出席。此外还有20位世界知名学者(这其中包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三位美国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参会。卢迈表示,为了使论坛的讨论更具国际视野,本届论坛将去年的“专题委员会”机制再创新,组织十余家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和研究机构为论坛提供专题报告。论坛还定向委托八个课题组完成了“中国改革的机遇和挑战”的背景研究项目,旨在对中国新一轮改革的目标、框架及重点领域进行深入解读,分析改革在当前需要考虑的突出风险和挑战,从而为论坛的讨论提供有深度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