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女性创业家精神与领导力研究”课题启动

2014年1月17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全球领先投资银行高盛合作课题 “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女性创业家精神与领导力研究”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正式开展针对中国女性发展模式的首次全面研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高盛集团副董事长兼高盛亚太区董事长马克·史华兹(Mark Schwartz)分别代表双方进行亲切会谈。

此次课题将基于一手数据,深入调研中国城镇化背景下的女性创业状况,从如何通过创业家精神与领导力提升女性经济赋权的角度对相关领域与政策进行比较研究,分析中国女性创业的特点、挑战及影响。课题将以高盛“巾帼圆梦”万名女性创业助学计划(10,000 Women)中国项目为案例,探讨如何通过可执行的政策支持及创新型解决方案,为女性在新的背景下创造更好的发展模式与创业生态系统,进而激发她们的潜力、促进更包容且可持续的发展。

在会上,卢迈表示:“开展女性创业精神及领导力研究是一项具有前瞻性视野的工作,是实现包容性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阶段,女性作为家庭核心成员,其自身素质和健康幸福直接影响着家庭和谐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为社会成员,其发展状况直接影响着社会发展水平。中国女性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半边天,如何强化对女性就业创业的支持、服务和培训,帮助女性提高适应力和竞争力全方位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与高盛集团及高盛基金会的合作,从全新角度研究通过创业家精神的培养促进女性更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经济发展是基金会长期关注发展问题的延伸。基金会对高盛“巾帼圆梦”计划在全球及中国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对高盛集团支持公共政策研究表示感谢,非常期待与高盛携手合作推进这一项目。”

高盛于2008年3月启动“巾帼圆梦”万名女性创业助学计划。这项价值1亿美元、为期五年的计划旨在为世界各地的1万名有发展潜质但资源匮乏的女性提供商业和管理教育,以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经济增长。史华兹指出:“高盛致力于在全球建立并分享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针对于女性创业者的投资反映出我们对于创业家精神和经济机会的关注。通过‘巾帼圆梦’计划过去5年在中国的开展,高盛深刻了解了女性创业者在推动就业机会的提供、社区和谐发展和中国经济整体发展中做出的贡献。”

高盛研究表明:性别平等的发展与全球中产阶级的快速发展显示出了高度吻合,经济的发展与持续改善性别平等状况相关。“在中国政府深化社会经济领域改革之际,此次研究课题抓住了前所未有的时机,着眼于为政策制定者和实践者提供创新型推荐,进一步释放女性的潜力。高盛一向非常重视深入、严谨的研究工作,此次也非常荣幸能够就如此重要的课题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 史华兹谈到。

启动仪式后还举办了课题首次研讨会,邀请来自国际组织、政府、学界和NGO数十位专家代表,围绕如何在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进一步发挥女性对经济、就业的推动作用,从中国女性发展与创业状况、创业家精神与领导力、中小企业发展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完整的报告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对外发布。

背景介绍:

高盛“巾帼圆梦”万名女性创业助学计划

高盛于2008年3月启动“巾帼圆梦”万名女性创业助学计划。这项价值1亿美元、为期五年的计划旨在为世界各地的1万名有发展潜质但资源匮乏的女性提供商业和管理教育,以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经济增长。“巾帼圆梦”计划在本地市场与超过90家学术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自启动以来,已有43个国家的9,000多名女性接受“巾帼圆梦”计划的培训或已经毕业。从2008年起,“巾帼圆梦”在中国通过与本土以及国际商学院合作,已经在北京、杭州以及位于西部地区的成都与昆明建立了五个项目,帮助因为受经济和现实条件的限制而无法接受传统商业教育的众多女性打开眼界。迄今为止,在中国已有来自31个省份2,100余名小企业女企业主接受了培训。

有关“巾帼圆梦”计划的进一步资料,请访问: www.10000women.org

媒体垂询: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培训与公关部部项目官员  谢萌

电话:+86(10)64255855-8071

邮箱:xiemeng@cdrf.org.cn

高盛

媒体关系执行董事 于圣智

电话:+86(10)66273261

邮箱:angela.yu@g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