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承担佛山南海2014年度预算绩效评审项目

根据合作协议,2013年10月-11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作为独立第三方,组织了北京财政、民政、教育、经济管理、农业、医疗卫生、道路桥梁、规划等领域45名知名专家,对南海区2014年350个申报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预算项目分成道路桥梁工程、房屋修缮、信息技术、经济管理等不同组别,进行了预算绩效评审。经过专家个人评审、小组集中评审等环节,基金会共收集和整理专家个人评审意见1050份,专家小组评审报告(3000字/篇)15份,复核和出具预算项目评审意见350份。

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其核心是通过制定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绩效目标,体现政府最大限度满足公共服务需求的核心理念,有效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提高公共财政支出效益,提升政府资源配置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2003年起,南海区在全国率先试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科学设计评审流程及指标体系,对5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通过引入第三方评审的方式,按“大事优先、民生优先、绩效优先”原则安排预算。这种预算管理模式,既有利于提高政府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又有利于加强亲民政府建设和增强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在这一改革过程中,基金会作为独立第三方积极参与,与南海区财政局一道探索适合中国预算过程的第三方绩效评审模式。基金会作为第三方参与南海区绩效评审工作,从完善评审制度和深化绩效研究两个层面向南海区预算管理改革提供技术帮助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