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与瑞士再保险签署指数保险课题研究合作协议

2013年11月13日,基金会与瑞士再保险“指数保险与自然灾害救助体系改革研究”课题签约仪式举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会见了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李伟斯(Michel Lies),并共同出席签约仪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瑞士再保险公共利益风险业务执行总裁、亚太区负责人马臻国(Ivo Menzinger)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在会上,卢迈表示,中国地处自然灾害频发区域,每年因各类自然灾害遭受巨大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并引发巨额财政负担,乃至影响宏观经济稳定运行。指数保险作为一种方兴未艾的创新风险融资和保险机制,具有高度风险聚焦性、交易结构透明性、交易成本可靠性、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易控性、赔付触发机制标准化等特点。探索指数保险对于完善灾害救助体系的意义和可能的具体实施方式,是一项具有积极意义的工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对灾害救助和防灾减灾工作非常重视,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多次译介国际上的先进经验、组织防震减灾的相关培训和研讨,积极投入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此次与瑞士再保险的合作,将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这方面的工作继续深入。基金会对瑞士再保险集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公共政策研究表示赞赏和感谢。

马臻国指出,作为全球领先的再保险企业,瑞士再保险致力于协助个人、企业和机构应对各种风险,共建美好生活。马臻国强调:"瑞士再保险非常愿意为此课题研究提供资金上的支持以及相关技术、知识方面的帮助,包括提供指数保险解决方案的成功国际范例,为推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尽绵薄之力。"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陆勤表示:"瑞士再保险长期以来努力在中国推动巨灾保险解决方案。这个研究项目使瑞士再保险能够和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合作,让保险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