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在贵州启动100所“山村幼儿园”

 

2012年4月9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山村幼儿园计划”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式启动。铜仁市副市长李树新、铜仁市教育局局长冉贵生、松桃县副县长黄啸、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中国疾控中心陈春明研究员、联合国儿基会营养专家常素英、捐赠方代表和幼教志愿者们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09年启动的“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经过三年在青海、云南的试验和完善,基金会将其中走教的学前教育模式扩大为“山村幼儿园计划”,并与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政府合作,在蓼皋镇、世昌乡、盘石镇等5个乡镇实施,目前共开设山村幼儿园100个,主要利用村小学富余校舍资源开办“山村幼儿园”, 配备必要的教学设施,并招募合格的幼教志愿者,为贫困的山区孩子提供免费的学前教育服务。该计划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低成本、广覆盖、保质量”的特点。

此次在贵州开展的“山村幼儿园计划”,还增加了幼儿课间营养补充的内容,由中国疾控中心的营养专家提供不同强化食品的组合营养干预方案,补充微量营养素,缓解生长迟缓、低体重、贫血等营养不良问题,通过营养干预增强“山村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效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婴幼儿早期发展是防止贫困代际传递,从而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有效措施;是以人为本,实施人才战略的具体步骤;是普及公共服务,克服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通过对西部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和专家论证,展开了以实现“新生儿出生健康,婴幼儿营养正常,早期教育基本覆盖”为目标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使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状况达到一般农村地区的平均水平,偏远贫困山区的幼儿早期教育覆盖率达到80%以上。“缩小城乡儿童差距,为山里的孩子创造公平接受早期教育的机会”。

铜仁市副市长李树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铜仁市非常欢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山村幼儿园计划”落户铜仁市的松桃县,这里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一项目弥补了贫困地区幼儿早期教育的空缺,为贵州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带来了希望。我们全力支持基金会这一项战略公益活动。各捐赠方代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代表也在会上致辞,表示已做好计划,将持续关注和支持松桃县的贫困儿童的学前教育事业。

贫困儿童早期认知发展不足,他们在入学后与其他儿童的学习成绩和教育水平差距不断扩大,进而影响到成年后的就业和收入能力。根据国外研究表明,多一年学前教育可使劳动者收入增加10%,以每月2千元的工资计,他们未来一年工资可增7万多元。社会的收益更可达25万元以上。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曾说过,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的经济回报率高达7%-18%,比金融资本投资的回报率要高得多。在美国一个最著名的学期教育项目中,每1美元的投入带给项目参与者和社会的收益超过8美元,因为学习成绩提高了,工资增加,犯罪率减少。

卢迈秘书长在幼教老师的培训动员会上还对这100位老师提出了殷切希望,有爱心,细心的关心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努力学习幼儿教育及其他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