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儿童发展中心7月赴青海、贵州贫困地区开展大规模社会调查

2018年7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主任刘蓓带领项目组,先后赴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贫困乡镇,对两地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进行大规模评估调查,完成2100名6-36个月儿童数据资料的搜集工作。


7月11至18日,在青海乐都区高店镇、雨润乡、达拉乡、中坝乡等13个乡镇和农村社区,对732名6-24月龄婴幼儿进行早期认知、社会情感、生长发育和营养等方面的测试和问卷调查,搜集“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项目的基线评估数据资料。基金会项目组负责调查方案设计和现场调查的组织协调工作。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中国疾控中心、首都儿科研究所、兰州大学、上海贝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对乐都调查提供了技术和人力支持。乐都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乐都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配合基金会在当地组织实施调查。50余人组成的调查和督导队伍分成三组,顺利完成此次调研工作。


全体调研人员在在乐都区卫计局会议室集合培训


乐都区各乡镇调查点积极配合,组织妇幼专干和村医,按照基金会提供的儿童样本名单和调查要求,提前通知儿童家长或主要看护人。调查当日,被试儿童由家长带领,按指定时间分批次到达乡镇调查点,并依照既定调查流程,有序地完成各项调查测试内容。


儿童及家长在在乡镇调查点排队登记和等待调查


乡镇体检医生为儿童测量身长体重


上海妇幼保健中心医生对儿童进行丹佛早期发育筛查


兰州大学访员进行问卷访谈


7月25至31日,项目组继续奔赴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开展“慧育中国”项目的追踪评估调查及“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基线评估调查。项目主任刘蓓及项目组成员卜凡、谢雨杉、张若琪带领由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毕节项目办公室、毕节高等医学专科学校等70余人组成的调查和督导队伍,对“慧育中国”项目526名儿童进行了追踪评估,成功追访率为81.6%;对实施“儿童营养改善”(营养包)项目的阿市乡、团结乡、千溪乡、野角乡、鸭池镇等12个试点乡镇的865名儿童进行了基线营养状况和生长发育评估及问卷调查。






此次“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基线调查首次通过PPS抽样,从17个试点乡镇抽取12个乡镇、84个村、1185名儿童样本。由于七星关区试点乡镇地理分布各异,乡镇内村居分散,调查克服了偏远村庄的所有儿童家庭需要接送、通知儿童家长不到位等困难,严格按照抽样设计方案,保证样本应答率。在解决各种调查困难过程中,项目组和当地工作人员都积累了宝贵的调查工作经验。


目前,项目组正着手对此次青海、贵州大规模调查的数据进行录入和整理,分工完成数据分析报告,反馈调查结果,为下一步项目执行、政策研究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