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金公司及西藏一行赴吉木乃考察

5月10日-5月1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及中金公司、西藏母子保健协会、拉萨市尼木县代表一行赴吉木乃考察。考察团由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带队,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杨一鸣、执行主任杜智鑫参加,中金公司党委书记杨新平、业务支持协调部负责人冯丹云、西藏母子保健协会会长白玛央金、拉萨市尼木县卫计局副局长沈世阳同行。此次主要考察了吉木乃“慧育中国”项目的开展情况,一并观摩了“智能村小”和“山村幼儿园”项目。


此次,考察团分两组于托斯特乡、别斯铁列克乡、乌拉斯特镇、吉木乃镇和186兵团共观摩“慧育中国”项目家访6户次、亲子活动2场次。家访中,家访员,不仅能够遵循家访规范流程,还可以根据孩子的意愿灵活应变,对家长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亲子活动形式丰富有趣,主教与辅教老师配合默契、组织有序。家访和亲子活动中,家长耐心倾听并遵循家访员的指导、积极参与各项游戏,家访员与受访家庭亲如一家,关系融洽,孩子喜欢家访员,甚至不愿让家访员离开。




孩子们活泼大方,在众多陌生人面前表现自如,脸上总挂着开心的笑容,基本所有活动都能够顺利完成。爸爸妈妈与孩子交流的语气、神态、动作适宜,始终进行正面鼓励和支持。186团的一位父亲表示,由于之前自己和妻子都有一定文化,家里也不缺玩具,起初对家访并不重视,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明显变了,说话比同龄人多了,也不怕生了,这才体会到了家访的重要性,现在自己和家人都非常支持家访,相信项目会让孩子越来越好。当地家庭以前总说“政策好,感谢国家,感谢政府”,现在还会加上“感谢基金会”。



考察团分别在托普铁热克乡小学和托普铁热克乡强德珠尔特村幼儿园观摩了“智能村小”和“山村幼儿园”两个项目。“智能村小”项目设备铺设已基本完成并能够顺利运转。智能课堂上,资源校老师可以与接收校师生进行实时互动,摄像头可以随教师的移动灵活旋转,音视频流畅、无卡顿,设备操作较为简单。空间的界限被打破,几十公里外的村小学生也能够同样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指导。



“山村幼儿园”开展时间较长,目前已经进入标准化运营阶段。观摩的幼儿园具备充足的空间和丰富的玩教具、图书等,区角规划较为合理,一日生活流程清晰,游戏活动、教学活动和材料具有当地民族特色、因地制宜。志愿者具有较强的教学组织能力和科学的幼儿教育理念,言谈中充满对孩子们的爱意,师幼互动良好。



目前,吉木乃基本形成了“慧育中国”+“山村幼儿园”+“智能村小”的儿童发展全程干预体系,地方政府的重视和强有力的执行确保各项目高质量运行并获得较好的成效。考察团一行对基金会在吉木乃开展的项目表示由衷赞许和充分肯定。座谈会上,西藏地区代表认为,“慧育中国”项目对藏区儿童有着非凡的意义,吉木乃经验值得其参考和借鉴。杨新平书记谈到,在“山村幼儿园”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中金与基金会即将开展“慧育中国”的合作,中金十分愿意与基金会携手造福更多儿童,相信项目将取得成功。方晋副秘书长表达了基金会项目为当地儿童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贡献的自豪,并向吉木乃参会人员传达了基金会报告获总书记批示的喜讯,希望与吉木乃一道努力,交出更好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