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贵州省七星关区“慧育中国”项目组织集体培训

7月5日至9日,基金会“慧育中国”项目组前往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组织全体项目人员开展“亲子小组”活动的培训,并跟随四个小组的督导员实地入户考察,对督导员和家访员进行实地工作指导。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刘爱华针对家访员反映的实际困难,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系统的培训指导,基金会儿童中心项目副主任卜凡参与培训和考察。


七星关区是“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项目”目前唯一组织开展亲子小组活动的试点区县。该活动通过就近组织月龄相似的儿童的家庭参与集体游戏,重点提升山村儿童的社会-情感能力。7月6日,刘爱华研究员关于家访员反映的与部分儿童互动难、受访家庭不配合等问题,集中讲授了与儿童交流沟通的技巧。课程通过视频和案例的介绍,为家访员提供了多种提高沟通效果的手段。


集体授课


7月7日、8日全天,项目组深入山村,完整跟访了位于不同村落的三次家访和六组亲子小组活动。多数家访员和督导员能准确、灵活地开展家访和亲子小组,并且同受访儿童和家庭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就跟访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项目组在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给予了评价和指导。


入户参观家访


参观亲子小组活动


现场指导家访员操作


7月9日,刘爱华研究员进一步在集体授课中介绍了如何合理地表扬和引导儿童的行为,并总结回顾了亲子小组活动所发现的共性问题,在肯定了项目成绩的同时也强调了人员组织管理的重要性。家访员和督导员表示这次培训和实地指导使她们对活动的细节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在今后开展活动前会做更充分的备课准备来提高受访家庭的参与度,从而更好地保障项目执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