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调研贵州七星关区“慧育中国”项目进展

2018年2月26日至2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培训与公共关系部主任胡自强、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副主任卜凡前往贵州毕节七星关区,调研“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试点”项目的最新进展。调研期间,基金会走访了七星关区大银镇的高峰、尖山和羊桥三个行政村,跟访了7位家访员的5次家访和3组亲子小组活动。


贵州七星关区“慧育中国”项目以家访和亲子小组活动为主要形式。大银镇地势复杂,项目覆盖的儿童家庭分散在山区的各处,加上冬季山路冰冻湿滑,增大了家访的困难程度。七星关区“慧育中国”项目的家访员和督导员克服了重重困难依然坚持家访,使每位受访儿童在二月份至少接受了两次家访课程。调研发现,受访家庭总体上对项目较为满意,绝大多数家庭的监护人都积极配合游戏与孩子保持互动,平时也会按照要求与孩子交流和玩耍。据家访员反映,经过半年多的家访和亲子小组活动,受访儿童均培养出同家访员的亲近感,提高了课程学习的效率。一些儿童已经表现出良好的理解能力和动手能力。但同时,由于区域间社会经济发展有差异,导致居住较为偏远、家庭环境较为封闭的项目儿童对家访课程接受较慢,家访员和督导员往往会投入更多耐心进行指导。


促进儿童社会-情感能力发展的亲子小组活动也很受儿童及家长的欢迎,甚至不少项目外的家庭和孩子也会主动参与其中。亲子活动的游戏主要基于首都儿科研究所提供的游戏材料。根据访谈,家访员会在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时融合游戏内容,实际操作中结合自己小组孩子的兴趣和水平灵活发挥。


“慧育中国”项目在七星关区开展至今,得到了七星关区政府的重视和项目家庭的大力支持。通过强调家长(特别是母亲)参与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项目正逐步改变山区家庭的养育观念,为山区儿童提供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