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慧育中国”华池县试点实现全覆盖

2015年7月,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的支持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启动“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试点项目”。华池县是“慧育中国”项目的首个试点,也是国贫县和甘肃省18个干旱困难县之一。项目选取当地111个县辖村中的56个进行干预,并采用随机对照试验设计进行评估。两年来,项目通过有质量的每周入户家访为家庭提供6-36个月幼儿的养育指导,得到了干预家庭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截至2017年7月,基线、中期和末期评估分析显示,慧育中国项目能够有效促进婴幼儿语言、粗动作、健康等方面的发展,显著提升儿童智力发育筛查正常率,明显改善家长的教养行为和家庭的养育环境。同时,家访干预还能够增加幼儿的年龄别身高,降低干预幼儿的消瘦率,提高营养包项目的依从率。



华池“慧育中国”项目试点的成功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2017年9月,巴西社会发展部部长奥斯玛·特拉考察华池,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在通过研究证实项目效果的基础上,基金会加大投入力度,除2016年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和贵州省七星关区进行新一轮试点外,2017年10月,华池“慧育中国”试点实现全县覆盖。项目采用滚动进入和退出机制,即全县农村户籍幼儿满6个月开始接受家访,直到年满36个月退出项目。目前,华池试点拥有一支近200人的优秀项目团队,累计受益儿童1700余名。


华池全县覆盖“慧育中国”是项目推广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3岁以下幼儿早期干预领域的领先地位,表明了基金会为贫困农村地区幼儿福祉努力的鉴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