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试点项目”吉木乃项目基线调研工作顺利开展

“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试点项目”在甘肃省华池县试点取得初步成果,为扩大项目影响、让更多幼儿享受优质的早期养育服务,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16年底与吉木乃县政府达成合作意向。


2017年2月,“慧育中国”项目启动招聘工作,经过严格的审查和筛选,共有督导员及家访员67名入选。2月底,项目邀请华池县级督导及优秀乡镇督导赴吉木乃开展第一轮为期7天的督导员培训,共有25名项目人员参与培训;3月中旬,项目第二轮家访员培训圆满完成。至此,项目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2017年4月,为系统收集幼儿及家庭各方面数据、奠定后续追踪研究及影响评估的基础,项目开展基线调研。此次调研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构成督导团队,吉木乃县妇幼保健站和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分别提供儿童体检和早期发育筛查的专业人员,吉木乃县政府及团委协调抽调西部计划志愿者、吉木乃“慧育中国”项目办协调优秀人员作为访员进行CAPI调查。


此次基线调研队分两组对吉木乃县6个乡镇、1个牧业村和186兵团的500余名参与项目的幼儿及其家庭进行调研。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问卷调查、体检以及早期发育筛查,每名幼儿完成全部调查项目大约需要90分钟。


4月12日-13日,人大调查与数据中心对参加调研的24名CAPI访员进行培训,为期两天的培训中,问卷讲解、电脑操作、模拟演练、结课考试等环节让调查员在计算机问卷系统操作、问卷内容理解、访谈技巧等方面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4月13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督导对4名体检医生进行身长体重、头围以及血红蛋白指标测量方法的培训,以保证测试标准的统一及测试结果的准确。


下图1:CAPI访员培训

下图2:体检医师培训






4月14日-4月19日,吉木乃项目基线调研正式开展。吉木乃县的哈萨克族占全县人口60%以上,项目干预乡镇中哈族比例更高。为保证项目数据收集的准确性,此次调研招募的访员和体检医生均为掌握汉语的哈萨克族,并为智力筛查的专业医生配备了翻译。调研前期,乡镇卫生院大力配合,对幼儿家庭的通知比较到位。当地哈萨克族同胞淳朴热情,非常支持评估工作,有些牧民朋友甚至从牧场赶路3、4个小时参与调查。据初步统计,项目样本中近90%的幼儿完成了调查。


下图1:访员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

下图2:体检医生测量幼儿血红蛋白

下图3:专业医生测试幼儿语言、认知、动作、社会性等方面发展水平







此次基线调研数据是“慧育中国”吉木乃项目效果评估的重要依据,同时也能够丰富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情况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