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五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华池观摩活动圆满结束

2016年10月27-28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主办的第五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代表逾300人就“儿童早期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进行了充分讨论。


为让与会代表充分了解基金会发起实施的儿童早期发展实验项目,给各项目试点县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基金会特别组织与会代表赴甘肃省华池县进行观摩。2014年8月起,基金会与华池县合作,先后开展了“山村幼儿园计划”以及“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试点项目”,前者为3-6岁幼儿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后者为6-36个月婴幼儿家庭提供养育指导服务及营养补充,是基金会在全国实施的首个此类项目。华池县成为了我国儿童早期发展全程干预的典型。


本次研讨会现场观摩活动主要考察“慧育中国项目”以及“山村幼儿园计划”,观摩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10月24-25日,来自美国的有关专家----美国教育部早教所高级政策顾问史蒂芬·希克斯(Steven Hicks)、布鲁金斯学院高级研究员雅克·范德(Jacques van der Gaag)以及埃里克森研究所副教授乔恩·科夫马赫(Jon Korfmacher)一行三人考察了华池县林镇东华池山村幼儿园以及山庄尚湾山村幼儿园,并随“慧育中国”家访员在五蛟杜右手村及悦乐上堡子村入户。


下图上:史蒂芬·希克斯认真观摩山村幼儿园活动

下图下:三位专家观摩家访后与家庭及华池县项目人员合影

 

 



第二阶段:10月30日,包括新疆阿勒泰地委地委委员库丽努·努尔哈力、新疆吉木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姜晓华、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在内的新疆、山西、青海、贵州、河北、四川等基金会项目试点县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逾60人赴华池,分四组观摩李良子山村幼儿园、南梁白家砭山村幼儿园、悦乐新堡山村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并随家访员在林镇范台村、南梁荔园堡村、悦乐建沟门村等村入户家访8户。


参与观摩的代表高度肯定了华池县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山村幼儿园里,极具本地乡土气息的农家小院、趣味横生的亲子活动、富有革命老区精神的游戏活动让代表们赞不绝口。就地取材、形式与内容兼具、从生活游戏中成长的宗旨贯彻在华池山村幼儿园的每个角落。有些代表甚至受到小朋友的感染,和他们一起玩耍。布鲁金斯学院的范德先生更表示:“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幼儿园!”


下图1:讲解员向观摩代表介绍幼儿园基本情况

下图2:代表观摩幼儿园革命特色集体游戏活动

下图3:华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海宁介绍幼儿园特色

下图4:代表参观幼儿园农耕特色活动区域

 

           

 

           

 

           

家庭农户中,一个个不到三岁的小朋友在二十多个陌生成年人面前没有半点退缩,反而大方的打招呼问好,他们与家访员互动如常、顺利完成各项活动,还与素不相识的叔叔阿姨们积极互动。家访观摩的整个过程之中,所有代表的微笑自始至终都挂在脸上,他们不仅看到了贫困县农村孩子们的聪慧,更看到了阳光开朗的正能量。“慧育中国项目”的家访效果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到惊喜。代表们争相提问,强烈表示希望在各自试点县也开展“慧育中国项目”的意愿,有地方代表说:“如果(基金会)能把这个项目放在我们那个地方,我们保证把它做好!”


图1:乡镇督导员向观摩代表介绍本乡镇项目基本情况

图2: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与幼儿亲切互动

图3:观摩代表近距离观察家访流程

图4:新疆阿勒泰地委地委委员库丽努·努尔哈力认真考察家访活动

 

 

           

 

观摩代表们在一天的考察之后满载而归。“阳光起点-----为了每个孩子”的标语遍布基金会在华池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更印在观摩代表们心里。他们深知,此次华池之行收获的新想法、好点子必须付诸实践才能够真正提升各地儿童项目的质量和效果。道阻且长,但为了孩子们的“阳光起点”,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