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2016年公共政策与信息发布专题讲座开班仪式顺利举办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对外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引导舆论的水平,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我会近日在京开展举办了2016年公共政策与信息发布专题讲座(2016年沟通班)。来自中央各部委、全国各省区市、中央企业和中央媒体单位的5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研究班。



本次专题讲座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合作主办。南加州大学安纳传媒与新闻学院是世界著名的传媒新闻高等教育机构,1971年由传媒业主沃尔特 H.安那伯格(Walter H. Annenberg)捐资成立。学院拥有多个研究中心,科研实力雄厚,拥有众多新闻传播领域业界的著名学者和教授,学院专业排名全球领先。 

6月19日下午,专题讲座举行了开班仪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主持了开班仪式并介绍了讲座的背景和基本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出席了开班式并致辞。他指出,沟通工作非常重要,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沟通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要求,有效的沟通和信息发布,有助于帮助市场和社会准确理解政策意图,促进政策的贯彻落实;其次,沟通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政策具有外溢效应,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和战略误判,必须加强与国际社会的沟通;再次,沟通是信息化时代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国在沟通和信息传播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时代要求相比,仍然有不少欠缺。

基于个人体会,他指出,做好沟通要处理好几组关系:一是“我”与“他”的关系,媒体是把双刃剑,要顺应和利用好媒体规律,打造良好的政媒关系和企媒关系,使之为我所用;二是“做”与“说”的关系,只做不说或多做少说已经不能适应时代要求,做好事根本,同时也要重视沟通传播,使两者形成良好互动;三是“中”与“外”的关系,要了解国际媒体和受众的思维,同时还要考虑独特的中国文化、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



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曾长期分管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他作为往届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现在中国逐渐走到世界的中心舞台,无论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民生等都需要全面的向世界讲述我们的故事,与世界沟通。沟通的顺畅,到位,我们的工作就会顺利一些,沟通不畅,甚至是被误解,就会直接影响着我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和效果。

他指出,有六个环节需要重视,一是要重视、珍惜这次学习培训,重视信息发布和对外沟通工作;二是注意比较,注意吸收国外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三是要学习方法,好的方法会产生好的效果;四是勇于实践,信息发布和沟通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在实践中锤炼;五是注意结合,要把学到理念和自己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六是要注意创新,时刻注意变化的形式,在不断创新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褚松燕曾研修了往期课程,她指出,沟通是公共政策公共性之所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沟通在于平衡利益、凝聚共识,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沟通在于实现公共利益,沟通是政府营销的利器,有助于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提升。她向大家分享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放空自己,海纳百川;二是重在理念,方在其中;三是学以致用,不离其宗。 

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院长欧内斯特·威尔逊(Ernest J. Wilson III)发表了“位于核心地位的战略沟通”主旨演讲。他指出,新的时代会出现新机遇、新情况和高风险,必须摒弃基于工程、传统商业和官僚程序的旧思维方式,建立以沟通为核心的新思维方式。他阐释了“第三空间思维”框架,主要包括文化能力、求知欲、同理心、适应性和360度全方位思考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在接下来的一周学习培训中,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的专家教授团队还将围绕“战略沟通”、“叙事在沟通中的作用”、“国家品牌塑造”、“利益相关方梳理”、“适应性领导力”、“依靠沟通对冲风险”、“危及沟通”、“沟通如何支持开发项目”等主题进行专题讲授。

 基金会副秘书长崔昕、纪委书记陈国堂参加了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