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文出版物隐藏

返回其他列表>
《增进健康福祉 助力协调发展——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医疗服务研究》

内容简介


我国处于并将继续处于快速城镇化进程之中。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是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实现高质量城镇化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提升城乡居民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获得感,是以人为本推进城镇化战略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通过投资于健康保障劳动力质量,有助于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强经济增长动力。


伴随城镇化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的矛盾和挑战呈现出新的特征。工业化与生活方式变化带来部分健康影响因素恶化;健康服务需求增强,而供给不足;城乡资源配置差异扩大,服务可及性不高;医疗保障存在壁垒,有待继续完善。总体而言,城乡之间的健康不平等状况有加剧迹象。此外,快速城镇化形成了“城镇户籍居民、农民工、农民”三元结构,但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建立起根据常住人口配置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的财政保障机制,导致两亿多农民工难以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


基金会的“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医疗服务研究”课题探索城镇化的发展趋势,考虑城镇化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以及对我国健康保障体系的影响,力求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应对上述挑战的措施和方向,以实现增加人民健康福祉,助力城乡协调发展的最终目标。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